欢迎来访兰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今天是:

能动学院

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学位授权点 >> 博士学位授权点 >> 正文

流体机械及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及硕士点)

更新于:2015年06月10日 00:00 作者: 浏览次数:

  流体机械及工程学科研究流体机械内部流动规律,能量转换机理;流体机械及系统工作特性及控制,流体机械及系统优化设计;流体机械动力学计算、强度与可靠性分析;流体工程中噪声与振动机理及控制等。本学科研究对象包括水轮机、泵、风机、压缩机、变矩器、耦合器、阀门等各种流体系统。本学科与动力工程、石油与天然气、船舶与海洋工程以及环境工程等学科关系密切。

  兰州理工大学流体机械及工程学科的前身是1955年成立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动力系的水力机械专业,是我国创建最早的流体机械工程学科。当时主要师资由苏联专家担任,同时培养本科生和研究生。1961年院校调整时,该学科迁至富拉尔基哈工大分校(东北重型机械学院,现已迁至秦皇岛并更名为燕山大学),1965年整建制迁至兰州理工大学,一直是我国高校流体机械学科的组长或副组长单位。该学科为我校首批批准的硕士学位授予学科(1981年),2002年又获得流体机械及工程学科博士授予权。从而形成了博士、硕士、工程硕士、学士多层次、多规格人才培养格局和学科建设体系。1998年被评为甘肃省首批高校省级重点学科,2002年评为第二批省级重点学科。目前学科在水轮机、水泵和风力机械方面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励二十余项,出版专著和国内专业统编教材三十余部,发表论文300余篇,国际学术交流频繁,完成科研和工程项目近百项,获得较大的经济效益,为国民经济建设贡献了应有的力量。目前,本学科承担各类课题20多项,与国内许多相关单位建立了稳定密切的关系,研究经费充足。本学科是我校具有本、硕、博三级学科授予权的学科,是甘肃省和学校的重点学科,全国知名学科,目前有教授8人,副教授16人。

  主要研究方向:

  1、水力机械多相流理论及应用。研究固液、气液两相流在水力机械内部的流动规律和特性;两相流水力机械的设计方法、流场的数值计算与测试等。

  2、特殊泵的理论及设计。①研究泵内流动理论;②研究特殊用途泵的设计理论及设计方法;③研究过流部件对泵性能的影响及性能预测的理论;④流场的数值模拟;⑤特种设计软件的开发。

  3、风力机空气动力学的研究。风力机空气动力特性的研究;风力机流场分析;风力机结构动力学分析及风力机空气动力设计方法研究。

  4、流体机械内部流动及其性能的研究。①研究水力机械过流部件对流动的影响;②研究污水泵内固体颗粒、纤维的流动规律,提高水力机械过流部件的水力性能,抗空蚀、耐磨蚀性能;③研究不同磁流体配方的特性及其在流体机械中的应用;④对水轮机转轮、叶片泵进行优化水力设计,研制出高性能的新水力模型;⑤泵站与水电站机组的经济、优化运行。

上一条:机械电子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及硕士点) 下一条: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及硕士点)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电话:0931-2973750

邮编:730050

邮箱:xiaomaomao2002@163.com QQ: 39808702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兰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访问量:2873411 次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7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