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访兰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今天是:

能动学院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博导信息 >> 正文

冀 宏 教授 博导

更新于:2023年08月17日 18:00 作者: 浏览次数:

姓       名:

冀  宏 

性      别:

出生年月:

1972年

职       称:

教授

民       族:

汉族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籍       贯:

陕西

最高学历:

工学博士

电       话:


E_mail:


所在科室:

流体传动与控制系

主要研究方向:

流体传动与控制 机械电子工程


http://202.201.38.12:8080/_vsl/B9C893EF5B715D08CED5A1FD30A26677/53AE4B34/57CB?e=.jpg

个人简介:

冀宏,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兰州理工大学副校长。1993年甘肃工业大学流体传动与控制专业本科毕业,2004年浙江大学流体传动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毕业。


学术兼职: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流体传动与控制分会常务委员;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主任;

《液压与气动》编委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为现代液压元件基础研究与应用、工程机械液压技术。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青年和面上项目4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1项、企业技术开发项目30余项。发表论文9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0余件,获得省级科技奖励3项。

电液一体液压动力单元关键技术及系列产品。负责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液压电机叶片泵的基础理论及实验”和“一体化电动液压动力单元的内部流动与噪声机理的研究”,研究电动机-充液泵-液压泵等元件的一体化融合、复合转子轴及支撑、充液泵增压供液、液流强化散热等核心技术,研制出性能优异的气隙非浸油式液压电机泵产品。

高性能液压控制阀关键技术及产品研发。负责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微米敏感颗粒运移与热形变调控的无滞卡滑阀基础研究”,研究微米敏感颗粒在阀腔及间隙内运动轨迹、阀内节流温升及热形变特征等,揭示了滑阀滞卡微观机理,构建出滑阀滞卡机制的基本框架,从根源上提高液压控制阀的可靠性。面向液压系统的性能要求,精确设计出相应的高性能液压控制阀,主要包括阀口零位及小开度精细设计、阀芯液动力控制、阀口空化噪声控制、节流槽组合技术、阀口面积计算方法及程序等。研究结果应用于实际,已成功解决了某些工程机械存在的振动大、能耗高、系统气蚀严重、操作舒适性低等难题。

液压系统介质除气泡技术及装置开发。在液压系统气泡流动可视化方面取得了有趣的基础成果。设计可视化实验装置,利用高速摄像机、激光片光源等仪器设备,研究了油液中气泡的空化初生、液流粘附和裹挟空气、气泡流流动及变化等动态过程。在气泡去除技术方面,设计了多种不同的除气泡装置,可以大幅提升液压系统的性能和品质。

人才培养:

主讲《液压元件》、《液压技术进展》、《专业导论》等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甘肃省省级精品课程《液压元件》负责人;主编出版规划教材1部;获得甘肃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培养毕业硕士、博士研究生近百名,指导的研究生获得省优博、上银优博荣誉称号。

 

上一条:李仁年 教授 博导 下一条: 魏列江 教授 博导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电话:0931-2973750

邮编:730050

邮箱:xiaomaomao2002@163.com QQ: 39808702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兰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访问量:2873411 次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7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