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访兰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今天是:

能动学院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规格严格启航人生梦想 功夫到家成就行业栋才” 能动学院新生领航50天活动精彩纷呈

更新于:2016年10月26日 00:00 作者: 浏览次数:

入学教育是学生大学生涯的第一课,起着成才发展的“导航”作用,是新同学尽快了解大学,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树立新的奋斗目标的重要一环。为了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顺利、平稳有效地实现从中学到大学的转变。能动学院从新生入学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入学教育活动,主要有三个系列:

一、认识大学系列教育

主要是校情校史教育和校规校纪教育。目的是引导学生知晓校训、校风、学校传统、了解学校历史和发展现状,宣传学校的教育理念、发展目标、办学特色、人才培养目标,使学生认清学校发展前景,认同和融入工大文化,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明确发展方向。组织学生学习学校各项管理规定,了解大学教学工作体制、机制和要求;教育学生诚实守信,遵纪守法,把外在的约束力内化为自觉行为。

二、适应大学系列教育

1、应知应会知识。帮助新生具备大学生活的基本知识,对在适应大学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给予集中解答,使学生养成自我防范和保护意识,消除陌生感和孤独感,建立良好人家关系,促进新生以良好的身心状态尽快适应大学。

2、辅导交流平台。通过教师、学长、家长等多层次的交流沟通,帮助新生熟悉校园环境、学习环境、生活环境,并解决个性化的实际问题,真正体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3、宿舍文化建设。帮助新生尽快适应集体生活,保持安全卫生的环境,提高自理能力和互助意识、营造团结向上和谐的生活空间。

三、领航大学系列教育

主要是新生党校党课教育、典型示范教育、专业教育和安全教育、能动大讲堂等。增强学生专业自信,规划大学生活,助推学生成长成才。

         认识大学了解校史院情做到心中有

2016911日下午,为了让新生更好的了解兰州理工大学的发展历史,培养学生对于母校的自豪感,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16级全体新生参观了兰州理工大学校史馆。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切身感受了工大的光辉历史,深刻的体会到了“奋进求是”的内涵所在,增强了学生对工大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培养了学生们的爱校情怀,激发学生更好的去践行和传承红柳精神。

2016912日下午,能动学院2016500名新生前往校本部参观实验室。学院各专业实验室老师分别为同学们做了讲解。主要向同学们介绍的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实验室研究方向和用途。同学们充分感受到了科学技术的魅力。通过本次参观活动,同学们对学院实验室的设置情况有了深入认识,增强了自己对专业学习的兴趣,激发了自己对创新研究的热情,同学们都比表示受益匪浅。

 适应大学丰富活动,帮助学生做到心中有“数”

  91日下午5:00左右,学院冀宏院长及各系主任学院老师走访能动学院2016级新生宿舍。老师们与新生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他们仔细询问了新生们对宿舍环境、居住条件是否适应,并对他们的家庭状况和对学校环境的适应情况做了相应的了解。此外,冀宏院长还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和体会,鼓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珍惜大学时光、力求共同进步。他还特别提醒同学们注意安全问题,防骗防盗,如有困难需及时向上级反映,学院会尽力为新生们创造良好的学习住宿环境,给他们家的温馨。

   201696日下午2:302号楼108教室,能动学院曹立宏书记做了如何适应大学生活与学习的专题教育。 曹书记从“安全、健康、快乐、成才”四个方面对同学们做了教育,提出大学的责任,节奏,考试,管理,希望同学们积极主动参加活动、培养兴趣。不仅学习知识,还要学习为人处事,以诚待人,从周围的人身上学习,提高自身修养和人格魅力。要懂得自我调节心态,心情,以积极向上,努力拼搏的状态面对每一天,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曹书记结合能动学院大爱的典型“魏玉川”的英雄事迹,引导新同学发扬博学之剑,大爱善行,德高气正,感恩奉献的玉川精神。

96日下午4:30,在2号楼108教室召开大学生校纪校规教育。由学院何晓霞老师主讲。何老师就关于大一新生面临的许多问题和困惑进行了详细的解释,比如:学分制学籍管理制度、选课流程、大学生行为准则、大学生学风建设十条纪律等。她指出大学生活是极其美好的,而又是极其短暂的,作为一名大学生,在学好自己的课程的同时,更要参加活动,提高自己的能力。最后,何老师再次祝贺新生顺利进入大学,并希望他们能合理安排好大学生活,尽快适应过来,调整好状态,做好一个德才兼备的大学生。

99日晚7:30,能动学院在西校区2号楼108召开评奖评优和学生资助服务会议。学院解浩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我校各类奖助学金申请条件,评定程序、注意事项。同时介绍了我院长期就业单位设立的针对我院学生的北京SMC公司、上海诺玛液压有限公司、宁波汉商液压有限公司、南方泵业有限公司、新兴铸管有限公司五家企业的资助情况。通过此次大会,使新生了解了大学生资助政策,增强了他们学习的信心,同学们纷纷表示,在学校、学院的资助政策鼓励下,要努力学习,遵守校纪校规,做一名优秀的大学生。

915日晚,能动学院20169个新生班级分别的田径场、宜海湖畔、一号教学楼召开了不同形式的中秋晚会,能动学院曹立宏副书记和全体辅导员老师参加了此次晚会。同学们全员参与,气氛十分热烈。整个晚会精彩不断,高潮迭起,本次活动加速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展现了能动院新生的不凡才艺和青春风采,不仅抒发了同学们的思乡之情,更是让新生们感受到了大学生活的丰富多彩。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特于1011日至13日在2016级各班级中召开以“新生,你适应大学生活了吗之心理健康,幸福人生主题系列班会”。此次活动宣传了有关心理方面的知识,同学们也对心理健康这个话题有了更全面的理解和认识。并且本次的系列主题班会均由各班班委组织召开,不仅交流了心理知识,更增强了班级内部的凝聚力,为以后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领航大学同辈引领,引导学生做到心中有“爱”

为了帮助16级新同学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知自己的专业,端正学习态度,确立学习目标,更好地规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2016913日,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在西校区举办新生专业认知讲座。能动学院各专业系主任担任主讲,16级全体新生参加。各位老师分别从学院专业情况、专业特点、培养计划、师资力量、未来就业形势等各个方面做了介绍,增进了学生对学院情况、专业特点的了解。不仅让学生们对专业知识有了更加深刻地了解,更激发了新生对专业的热情与信心。帮助学生们明确了大学四年的学习任务,消除了学生们对大学生活的迷惘。

2016917日,16级机械电子工程一班的同学做为新的玉川班传承玉川精神自发组织去玉川广场打扫卫生!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玉川班一员,更要把玉川精神发扬光大,让玉川精神得到传承!让奉献成为每个人的信仰!让玉川精神永存!

为充分体现国家奖学金评选的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同时也给广大学生更多自我展示的机会在新生中起到引领的作用。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于92912:30在兰州理工大学西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召开国家奖学金答辩会,16级全体新生参加。通过高年级优秀学生的展示,激励新生并且倡导新生努力学习,开拓创新,团结互爱,成为更加优秀的人。

为了纪念魏玉川同学逝世两周年,同时为了弘扬英雄事迹,传承红柳精神,号召更多人加入玉川志愿者队伍。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于927号下午三点在兰州理工大学西校区玉川广场隆重举行“缅怀英雄,自强不息”为主题的大型活动。我校党委副书记丁虎生,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段开军,易班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马凤英,学生处副处长孙伟国,校团委副书记孔德瑞,能动学院党委书记王继红、副书记曹立宏及其他老师和兄弟学院代表出席此次活动。活动开始,由丁虎生副书记授旗,将玉川旗由玉川生前的班级交接到新的玉川班,新班级同学誓言代代相传玉川精神。本次活动意义重大,不仅缅怀魏玉川同学,还让全体学生更加深入的了解了他的英雄事迹,学习和发扬他无私奉献、舍己为人的精神,激励莘莘学子弘扬与传承玉川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为了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和发扬红柳精神,使学生做到有民族底气与文化底蕴,1017日中午1230由能动学院学生会宣传部主办,墨宝轩书画社承办的重温传统经典,传承红柳文化的主题书画展在我校西校区红柳广场隆重举办,部分新生参加。本次它不仅向广大师生展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而且对弘扬中华民族优秀品质有重要的意义。

1018日晚730,能动学院新生各个班级分别在一号楼、六号楼教室召开了不忘初心,续写青春美好篇章主题班会。全体新生及班主任参加了会议。此次主题班会,一方面激发同学们的演讲热情,另一方面,也使他们明白了拥有奋斗目标的重要性,和珍惜时间的紧迫性,增强了他们对于未来的信心。大家纷纷表示,会从做好最小的事开始,步步为营,努力做到不忘初心,珍惜时间,不负韶华,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

 

 

上一条:重温红色记忆 缅怀革命先烈 下一条:“让学生干部成为优秀学生代名词”---能动学院冀宏院长开启学...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电话:0931-2973750

邮编:730050

邮箱:xiaomaomao2002@163.com QQ: 39808702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兰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访问量:2873411 次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7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