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访兰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今天是:

能动学院

本科教育

本科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本科专业 >> 正文

测控技术与仪器

更新于:2015年06月10日 00:00 作者: 浏览次数:

兰州理工大学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创办于2002年,是能动学院“舰船动力”国家国防特色学科的主要支撑专业,目前具有机械电子工程二级硕士学位点和博士学位点,拥有机械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博士学位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本校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以电子、机械、测量与控制理论为基础,涉及现代传感技术、计算机技术和微电子技术的交叉应用,以能源装备及系统为测控对象,具有鲜明的前沿性和综合性学科特色。经过多年的建设,已经成为西北地区仪器仪表行业测控人才培养的摇篮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本专业现有教师1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参加了中国机械学会流体传动与控制分会委员、中国航空学会流体传动与控制专业委员会、中国测试计量学会、中国仪表学会等学术团体和行业组织,本专业是中国测试计量学会的会员单位。

目前在读本科生240余人,研究生30人。自2002年起,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已培养了900余名测控人才,面向能源装备及系统的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特色鲜明,行业认可。培养学生主要面向机械、电子、能源装备、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等领域从事测控系统与仪器仪表方向的科学研究、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应用研究、质量控制和运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每年就业率接近100%,毕业生基础扎实、上手快,就业单位分布在仪器仪表、机械、电子、石油、化工、液压、汽车等行业,就业区域遍及全国各地,部分毕业生成为各单位的技术骨干及技术负责人。完整的培养体系及知识结构,使得毕业生可以报考多个专业硕士研究生,近年来多名同学考取东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兰州大学等重点大学研究生。

本专业教师团队不断进行教学教育研究与改革,并将研究成果运用于教学实践,完成校级教学研究项目8项,主编及参编专业教材5部,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0余篇。目前在研教育部产学研合作项目2项,校教学研究项目4项。2012年《传感器技术及应用》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2013年本专业获得校分类专业建设计划资助。2014年“面向能源动力工程领域的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课程体系建设”获甘肃省教学成果教育厅级(三等)奖。2018年,本专业研制的“电液控制放大器及系统实验平台”荣获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二等奖。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实验室建于2006年,拥有测控系统综合实验、光电传感器综合实验台、电液控制放大器及系统实验平台、测控电路实验台、印刷电路板制作系统等实验台。承担测控技术与仪器、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专业课程实验。

测控技术与仪器系现有流体测控技术与仪器研究所科研平台,科研实力雄厚、成果突出,积极参与了西北地区乃至全国相关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咨询工作。近年来承担国家973计划项目2项,国家863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7项,“舰船动力”国防特色学科相关科研项目10余项,其他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20余项,取得了一批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科技成果。

本学科的研究方向特色明显,主要方向如下:

1、流体参数测量与控制;

2、数字电液控制器及系统;

3、微弱信号测量与传感技术;;

4、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

5、基于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技术的测控系统;

6、流体元件关键摩擦副形貌测量与控制;

7、测控系统高速数据获取与传输。

8、可再生能源领域生产过程的智能控制;

仪器科学技术有着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对国民经济起着巨大的辐射作用和影响力,当今我国的仪器仪表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与挑战,专业的发展与人才培养对国家仪器仪表推动信息工业化进程起到重要作用。

附: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

上一条:水利水电工程 下一条: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原风能与动力工程)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电话:0931-2973750

邮编:730050

邮箱:xiaomaomao2002@163.com QQ: 39808702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兰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访问量:2873411 次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7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