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访兰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今天是:

能动学院

本科教育

本科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本科专业 >> 正文

水利水电工程

更新于:2015年06月10日 00:00 作者: 浏览次数: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网站>>





州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工程本科生培养始于2001年,该专业溯源于我国第一个水力机械专业。经过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水利水电工程系现已成为西北乃至全国水利水电人才培养的摇篮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本专业主要依托甘肃省重点学科水利工程,具有水利工程一级硕士点(包含水文学及水资源、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水工结构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5个二级硕士点)和水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点,同时还具有结构工程、流体力学、动力机械及工程、流体机械及工程等硕士点,可再生能源与环境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流体机械及工程、岩土工程等博士点,并具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动力工程专业硕士点。

水利水电工程系现有教师2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8人,讲师9人;已获博士学位7人,在读博士4人,博士后1人。现有本科生320余人,研究生50余人。自2001年起,水利水电工程系已培养了800余名水利工程人才,大部分已成为各单位的技术骨干及项目负责人。

水利水电工程系现有水利水电工程研究所、荒漠绿岛工程中心、泥石流模拟试验中心等研究平台。科研实力雄厚、成果突出,积极参与了西北地区水利水电工程的科学研究和现场技术咨询工作,取得了一批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科技成果。目前本学科的研究方向特色明显,主要方向为:

一、复杂条件下水工结构工程的研究

(1)复杂条件下水工结构设计及可靠度研究

(2)寒旱区水工结构施工与可视化研究

(3)基于耦合响应的水工结构破坏机理研究与仿真

二、水力学与水生态安全研究

(1)灾害防治与生态环境保护中的水力学问题研究

(2)西北城镇水力学与洪涝特性研究

(3)水电站开发对生态环境效应与水电站优化运行研究

三、西北荒漠化生态修复与水资源高效利用

(1)水资源调控理论与优化配置

(2)节水灌溉与新技术

(3)大规模土壤改良工法的研究

近年来,水利水电工程系共获得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甘肃省水利厅科技进步一等奖10项,二等奖1项;获得国家自然基金5项,水利部项目6项,厅局级项目10余项,横向项目30余项。

本专业教师团队不断进行教学教育改革,注重师资队伍建设,以本科生人才培养为基础,以研究生培养和科学项目研究为驱动,以教育教学改革为抓手,实现一线专业教师的培养和人才培养特色、科研团队建设、科研成果增长的“一线三点”发展战略目标。目前,已建校级重点建设课程1门,出版专著和教材9部。

水利水电工程是国家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的支柱性学科之一,在推动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当今我国的水利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水利水电工程专业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与挑战。

本专业为全日制四年学制,本科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水利水电工程培养具有水利水电工程的规划、勘测、设计、施工、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专门知识,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毕业生可在水利、水电、水保、市政工程、交通土建等部门从事水文水资源及地质勘探、水资源规划、水利工程设计及施工、水利工程运行维护及管理以及开展相关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在高校从事科研及教学工作。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结构力学、材料力学、水工土力学、电工学、水利工程测量、水利工程地质、工程水文学、水利水能规划、建筑材料、水工钢筋混凝土、水工钢结构、水电站、水工建筑物、水利工程监理、建设项目评估与管理、水利水电工程定额与概预算等。

主要实践环节:水利工程测量实习、水利工程地质实习、水工钢结构课程设计、水工钢筋混凝土课程设计、水工建筑物课程设计、水电站课程设计、水利工程施工技术及管理课程设计、水工专题实验、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专业发展展望:

且不说,大禹治水的古老传奇,都江堰水利工程巧妙设计,也不说中国民主革命先行者的《上李鸿章书》,需讲讲毛泽东一生关注水利建设,以改造山河的英雄气慨,需听听邓小平的江河情怀,更该领会水利工程的内涵••••••

胡锦涛同志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期间语重心长地对水利专业的学子们说:过去我们常讲水利是农业的命脉,现在水利的重要性远远超出农业领域,还关系到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国家安全,关系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你们将来一定会大有用武之地。

习近平同志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既是实践经验的总结,也是思想理论的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治水兴水大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我国是一个水资源十分贫乏的国家,是世界上13个严重缺水的国家之一。我国西北水资源极为缺乏,地处西北的甘肃省水资源更为贫乏,人均水资源量仅为全国人均值的1/9,而且水的利用率较低,水污染问题突出,水利工程建设难度大、供水能力不足,这些问题直接影响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甘肃转型跨越发展的最明显的制约因素。总之,水利水电工程将为地方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水利水电工程是中国重要的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

附: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培养方案(2017版)

上一条:机械电子工程(原流体传动与控制) 下一条:测控技术与仪器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电话:0931-2973750

邮编:730050

邮箱:xiaomaomao2002@163.com QQ: 39808702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兰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访问量:2873411 次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7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