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访兰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今天是:

能动学院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在第十五届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中勇夺桂冠

更新于:2020年12月11日 17:48 作者:张东 浏览次数:

 

线上颁奖典礼

绿色节能干燥团队获得实物类一等奖

 

线上颁奖典礼现场

2020125日,第十五届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颁奖典礼在上海同济大学举行,由于疫情影响,颁奖典礼采取线上举行的方式。典礼邀请到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柳剑雄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郑成华教授,哈希中国区总经理兼全球副总裁秦晓培先生等参会并致辞,所有获奖队伍团队成员齐聚腾讯会议,参加线上颁奖典礼。作为一项环保科创比赛,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始终坚持从国家战略层面出发,环科赛的平台,既激发了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也进一步加深了产学研合作,充分发挥了高校在成果转化过程中的突出作用,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兰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绿色节能干燥团队在张东老师的指导下,针对现有的干燥工艺中所存在的高能耗、长时间、低品质等问题,李秉阳、刘鹏飞等核心成员设计了智能化PV/T光伏光热太阳能热泵联合干燥系统。系统以太阳能利用技术与热泵技术优化组合为核心,高效集成蓄热模块、回热器等装置,并对系统性能进行了测试,可以稳定供给全天候干燥能源需求,该技术在推动我国乡村振兴及美丽乡村建设战略、实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智能化PV/T光伏光热太阳能热泵联合干燥系统”作品历经作品提交、线上评审、终审答辩等环节后取得了全国一等奖的优秀成绩。绿色节能干燥团队成员在作品的选题、创新创作过程中,进行了多次师生交流和修改进步,为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坚实基础,该作品历时3个多月完成。这是兰州理工大学在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上新的突破。

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是由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共同主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延安大学、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清华x-lab协办,美国哈希公司大力赞助的面向全国高校在校学生环境领域的顶级竞赛。大赛的目的是在高校学生中倡导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理念,以科技竞赛的方式,鼓励高校学生以其独创的科技理念和发明制造参与到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的和谐社会建设中来。

本次比赛参赛高校185所,各校初评后上传作品总数为881组,充分体现了环科赛的影响力,其中理念类作品占比51%,实物类作品占比25%,创业类作品占比24%。多名专家评委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定,进入终审的作品有理念类23件,实物类20件,创业类20件。比赛在社会各界共同支持及努力下圆满完成,本届大赛在创作类型、参与规模、作品数量等各方面较之以往都实现了全面突破。

获奖作品分类及数量

兰州理工大学历来重视师生参与高水平学科竞赛,尤其是创新创业学院主导及时召开全校师生的动员大会,组织评审委员会选拔提交优秀作品。学校大力加强大学生科技创新文化建设,促进广大同学对科创比赛活动的了解,调动了学生的创新热情。

近年来,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大力加强学生科技创新教育,依靠制度牵引、组织协调、资源保障、文化浸润四大措施,为不同专业的学生提供创新创业实践平台,极大程度提高学生科技创新热情,增强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取得了丰厚的成果。大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不仅能营造浓郁的创新文化氛围,而且能激发大学生参与到科研创新的兴趣,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是青年创新教育的重要途径,对于高校大学生创新意识培养、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有着重要意义。未来,学院将继续围绕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为提高我院学子乃至全校学生创新能力,为学校发展贡献能源力量。

上一条:《流体力学及叶栅理论1》课程获批 “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下一条:我校参加2020第十届中国(上海)国际流体机械展览会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电话:0931-2973750

邮编:730050

邮箱:xiaomaomao2002@163.com QQ: 39808702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兰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访问量:2873411 次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7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