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访兰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今天是:

能动学院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流体力学及叶栅理论1》课程获批 “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更新于:2020年12月11日 18:12 作者:南军虎 浏览次数:

20201130日,教育部公布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能动学院《流体力学及叶栅理论1》课程获评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下课程)。教育部共认定5118门课程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其中,线上一流课程1875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728门,线下一流课程1463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868门,社会实践一流课程184门。

《流体力学及叶栅理论1》课程可追溯到1955年哈尔滨工业大学开设的我国第一个水力机械专业。60多年来,历届流体力学教师先后编写行业认可的流体力学类教材41部,被全国各高校广泛使用,深受好评;根据课程对不同专业毕业要求的支撑,以课程的基本内容为主线,打造了具有专业特色的流体力学课程群,于2009年获评省级精品课程,也进入学校首批“红柳一流课程”的建设序列;建成了包括流体力学实验室、风洞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多功能水槽、流体工程训练中心等在内的一流实践教学基地,并在全国建立30余家校外实习基地;经过长期的教学实践,形成了一支老中青结合、知识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团队教师均有鲜明的专业背景和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先后获得各类教学奖励30余项。经过一辈辈流体力学及相关教师的传承和创新,该课程目前已成为在同水平高校中有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能动类专业基础课。

国家级一流课程本科课程名单(部分)

近年来,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学院流体力学教学团队对流体力学课程群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建设。在学习通平台建成资源完备的流体力学课程群网站,并建成包含600余道题目的流体力学习题库,该网站已完整运行8轮,访问32万余人次,不仅为本校师生使用,也为兄弟院校的流体力学教学提供资源和平台。此外,按照“知识、能力、素质”的教学目标,以“感受流体之韵律,体味力学之柔情”为片头,精心打造了流体力学在线开放课程,并于2020年在“智慧树”上线。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将工程实例和学科前沿融入课程的教学,挖掘了流体力学典型教学案例,实现科教融合,保证课程内容的广度和深度;将CFD模拟技术、虚拟仿真软件、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与教学深度融合,让课程的内容形象具体;将电影片段、情景剧、生活实例融入教学,让课程的教学模式丰富多彩,内容讲解生动活泼。该课程自上线以来,得到兄弟院校师生的一致好评,选课学校共计13所、选课人数1800余人,很好地发挥了辅教辅学作用。

流体力学课程资源平台

教育部要求,要将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纳入“十四五”高等教育发展规划,注重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应用优秀案例的推广,以“学习革命”推动“质量革命”向纵深发展。

上一条:祝贺!我院《液压系统微机控制》教材获评中国电力教育协会高... 下一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在第十五届全国环境友好科技竞赛中勇夺桂冠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电话:0931-2973750

邮编:730050

邮箱:xiaomaomao2002@163.com QQ: 39808702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兰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访问量:2873411 次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7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