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访兰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今天是:

能动学院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节能减排,绿色中国”——我校节能减排创新创业实验班第二期开班

更新于:2021年12月07日 16:28 作者:张东 浏览次数:

 

    2021年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开启了我国“碳中和”征程的元年。为了鼓励学生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实践,培养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节能减排意识与团队协作精神,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科技创作等实际工作能力,进一步增强大学生节能环保意识,鼓励学生积极投身我国节能减排行业,由我校创新创业学院牵头、能动学院组织,开办了节能减排创新创业实验班。今年10月,节能减排创新创业实验班迎来了第二批新学员。

兰州理工大学节能减排创新创业实验班以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为基础,以节能减排专业教育为支撑,以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提升为目标,经过学生自愿报名、面试答辩、择优选拔等环节,来自能动学院、材料学院、石化学院、电信学院等不同专业的30名同学组成了学科交叉的科创小组。2021年10月14日,节能减排实验班开展第一次线下课程,张东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实验班的培养目标、培养要求以及课程体系,对同学们未来在实验班的学习提出相应要求,并就“节能减排中的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做了专题讲座。同学们积极提问,并在课堂上分为十个小组,以此为基础开展科创活动。

“研发一种水面救援装置”是牟俊吉小组选择的科创方向,以太阳能为能源,研发一种水面自动救援装置。小组成员为完善科创思路,查找了大量资料,调研了国内外相关研究情况,确定了救助装置工作方式,并逐步改良。小组内的同学们在教室、研讨室甚至食堂多次召开小组会议,进行集体研讨,与同学进行科创想法的交流。在同学们共同的努力下,“‘拯救者’——新型便携式水面救援装置”已初具雏形。

十一月兰州疫情形势严峻,为响应、支持防疫工作,学校暂停全部线下活动,开展线上教学。但实验班的同学们没有因为疫情而松懈,通过视频会议等方式开展小组讨论,继续进行创新创业活动。实验班还邀请相关专家进行线上报告,为同学们讲解专利技术的提出和申请相关内容,同学们在宿舍认真学习,利用课余时间认真学习并做好记录。无论条件怎样艰难,无论环境怎样恶劣,同学们始终以学习研究为首位。

 

11月28日,实验班开展了以“节能减排降碳技术体系研究”为主题的线下课程,作为疫情后实验班第一次线下活动,同学们以高涨的热情参加了课程。疫情终将过去,无论怎样的艰难险阻都无法阻挡同学们研究探索的脚步。

 

12月5日,实验班开展了又一次线下课程,主题为“CFD技术在科创作品中的应用”,虽然是周末,但所有同学都能够准时到场,早早的携带电脑到教室,以精神饱满的状态接收新知识、探索新领域。

 

在节能减排创新创业实验班的学习、研究以及实践会帮助同学们更好地面对科创过程中的挑战,在学校和老师的鼎力帮助、指导下,同学们也将会在节能减排及创新创业方面开拓一条新的道路,成长为具有创新思维和企业家精神和复合型新工科人才。

 

 

上一条:兰石换热技术专家为我校节能减排创新创业实验班学生作报告 下一条:中科院力学所杨晓雷研究员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电话:0931-2973750

邮编:730050

邮箱:xiaomaomao2002@163.com QQ: 39808702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兰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访问量:2873411 次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7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