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访兰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今天是:

能动学院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双轮驱动,节能减排”——学校举办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双轮杯”兰州理工大学校赛决赛

更新于:2022年04月26日 09:24 作者:张东 浏览次数:

 

 

2022年是我国“双碳”目标征程的关键之年,各省市、各重点行业碳达峰行动方案陆续发布,重点行业节能降碳规划持续出台,碳达峰路径更加清晰,各种节能减排技术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开拓创新。

为了鼓励学生积极投身节能减排创新实践,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鼓励学生积极投身我国节能减排行业,2022年4月5日,由创新创业学院主办、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承办、山东双轮股份有限公司冠名赞助的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双轮杯”兰州理工大学校赛决赛拉开序幕。

创新创业学院冯辉霞副处长对节能减排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分享了我校在学科竞赛方面的政策和支持措施,对节能减排大赛国赛准备提出更高要求和建议。山东双轮股份有限公司苏晨耕副总经理在致辞中介绍了公司在节能减排领域的不断探索和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对我校毕业生提供更为优厚的待遇和发展空间,非常欢迎我校毕业生到双轮就业发展。组委会简要介绍了决赛筹备情况及评审细则。开幕式由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赵伟国主持。

本次决赛的126件优秀作品历经初赛选拔、云讲堂打磨、集中培训、学院支持、重点培育等环节,逐步完善作品,作品质量较初赛有巨大进步。迟浩然小组的作品“一种垂直轴双转子的风能和洋流能发电装置”采用垂直轴洋流发电机与垂直轴风力发电机相配合的形式,结合空气动力学、水动力学原理达到风能、洋流能利用的最大化,实现了海洋风能和洋流动能的综合应用,该作品已经历三代。付义涵小组的作品“新型嵌入水浴式液体汽化制冰机”充分利用实际工程中液氧汽化产生的冷量,研发了一种可以回收冷量制冰的装置。小组成员在老师的指导下完善科创思路,查找了大量资料,调研了现有制冰机和汽化器的研制现状,确定了制冰机的工作方式,并逐代改良,已基本成熟。

经过激烈角逐,本次比赛最终评选出校赛一等奖20项,二等奖40项,三等奖66项,后续经过新一轮培育、打磨,从一等奖作品中择优推荐15项优秀作品参加全国赛。据悉,今年全国总决赛将于8月初在天津大学举办,期待我校学子的优秀表现。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简介: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的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和社会实践调查竞赛。该竞赛紧密围绕“双碳”战略目标等国家重大需求,充分体现“节能减排,主动作为;实践创新,交融育人”的精髓以及“点亮生命,绽放生命”的价值追求。在教育部的关怀指导和广大高校的积极协作下,已发展成为起点高、精品多、覆盖面广且影响力大的全国大学生实践创新活动。

山东双轮股份有限公司简介:

山东双轮股份有限公司专业从事研发制造离心泵及泵类成套装置,为能源、化工、冶金、水利、交通、城建等领域提供流体系统解决方案,在工业循环水、城市给排水、轨道交通、消防、暖通等领域享有很高的声誉。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泵行业重点骨干企业,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及国家认可实验室(CNAS)等技术研发创新平台,主持参与起草国家和行业标准30多项,承担国家、省部委等重大专项课题40多个,保有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100多件,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全国机械工业质量奖等重大奖项。(撰稿:张东;审核:章小成)

上一条:甘肃省电投九甸峡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来校产学研对接 下一条:“节能减排,电力先行”——国家电网技术专家为我校节能减排...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电话:0931-2973750

邮编:730050

邮箱:xiaomaomao2002@163.com QQ: 39808702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兰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访问量:2873411 次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7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