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访兰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今天是:

能动学院

本科教育

本科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本科专业 >> 正文

机械电子工程(原流体传动与控制)

更新于:2015年06月10日 00:00 作者: 浏览次数:


 


     兰州理工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前身是1955年成立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水力机械专业(水轮机专门、水泵专门化、液压传动专门化),1965年该专业成建制迁入我校,1970年在液压传动专门化基础上,我校与其他三所高校创办了我国最早的流体传动与控制专业。2007年获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2年获批教育部第一批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3年流体传动与控制更名为机械电子工程专业。

本专业1981年获得流体传动与控制硕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获得流体机械及工程博士授予权,2012年获得机械电子工程博士授予权。目前,我校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拥有机械电子工程博士点、硕士点,动力工程领域硕士点,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目前本专业拥有一支学术水平较高、学历层次、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19人,其中教授、博导2人,副教授4人,讲师8人,助教5人。

本专业现有在校本科生500余人、硕士研究生70余人、博士研究生10余人。毕业生广泛分布在工程机械、重工、船舶、车辆、航空航天、国防军工、液压、气动、密封等行业,主要从事设计、制造、研究开发和运行维护等工作,毕业生的社会需求旺盛,就业率一直位居全校前列。

兰州理工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2002年获得甘肃省省级重点学科称号,现拥有甘肃省流体机械及工程重点实验室、甘肃省液压气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甘肃省省级精品课程(液压元件)、兰州理工大学红柳学科科研平台(复杂流动测量与可视化)、兰州理工大学创新团队(现代液压元件与数字电液技术)。

本专业在液压泵、液压控制阀、工程机械、特种装备、电液控制系统、磁技术等方面完成了百余项国家级、省部级和企业技术开发项目,获得甘肃省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等奖励;出版教材及专著20余部;获得甘肃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甘肃省教学成果厅级奖4项。

机械电子工程学科的研究方向主要为:

一、现代液压元件基础理论与应用

(1)一体化液压动力单元

(2)液压阀的基础问题研究

(3)液压元件零件表面设计与处理

二、流体参数测量与数字电液技术

(1)流体参数测量原理与方法

(2)数字电液控制器

(3)电液伺服系统

三、工程机械与特种装备流控技术

(1)工程机械液压技术;

(2)液力传动;

(3)液压节能技术;

(4)水液压技术 ;

(5)环保与新能源装备中的流控技术;

(6)气压传动与控制技术

四、磁性物理与磁技术

(1)磁流体密封;

(2)高温磁力耦合器与磁力泵;

(3)阀控电磁铁与LVDT传感器;

(4)空气粉尘检测系统;

附: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2017版)


上一条:能源与动力工程(原流体机械及工程) 下一条:水利水电工程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电话:0931-2973750

邮编:730050

邮箱:xiaomaomao2002@163.com QQ: 39808702

Copyright © 2019  版权所有:兰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访问量:2873411 次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734号